close

世界,充滿理解、需要被理解甚至誤解的事物,卻也是這些事物,建構了我們的世界。而對於這部電影背後龐大的概念,則是誤解與需要被理解的多。

誤解,一如所有看完電影的人會說的:這根本不是科幻片居然是文藝片!話中多少有種悻悻然的被欺騙感。但能同情原著的是,的確還想像不到一個高過人類的「什麼」,能以一種超然的角度來談它想要談的東西。如果不是別的先進文明,就可能會是某種神祇不論哪一種都會陷入類型電影的誤讀裡。

於是原著選擇以外星人來談“Why Are they here”這件事。

這正是劇情顯性的主軸:主角們探問外星人來到地球的目的。但這個問題卻是人類存在、人一生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來到這世上的目的是什麼?」,電影/原著隱性而核心的主題其實在此,人類探問,靠文字語言,人類創造,建構悠遠的文明,都是企圖以渺小的自身成就群體的浩瀚。在電影/原著出現多種艱澀的學理:科學、語言學、文明,彼此卻都與哲學緊密關連著,彼此都在追問人一生的目的。

外星人斷續給了主角幾個答案,牠們之所以來到地球,是為了給武器(禮物)、是為了人類的文明、是為了未來牠們會需要人類的幫助,於是來到地球留下牠們的文字語言。主角們一開始把「禮物」誤解成「武器」,但或許文字語言本身既是禮物也是武器,一如前述,我們透過文字語言建構我們的世界、價值觀,也透過文字語言分出各自陣營、競爭霸權多國聯合研究外星人卻因為開始彼此猜忌而斷了聯繫的段落,像極了聖經裡巴別塔故事的反面,反面是沒有了巴別塔卻把自己鎖在各自語言文字的象牙塔裡,不再坦誠向對方表述,文字語言便失去了功用,連結不出新的意義,存在變得孤寂。

學會外星人語言的女主角,也莫名擁有了預測未來的能力。這部份有別人類線性時空理解的有趣解析略過不談(要談也絕對不及網路神人談得詳盡),總之和超能力無關,而是外星人的文字語言建構出另一種世界觀,每一個現在也包含著過去與未來,因此當女主角解讀出一個現在的表述時,也同時了解了包含其中的過去、未來。為什麼「現在」需要被存在?因為必然的過去與必然的未來,三個時間點完全平行沒有前後之別。當外星人向另外一個物種(人類)開始表述自己時,牠們的存在有了意義(雖然被解讀為侵略),或許只要稍能被理解,就能超越那些必然的命定?

回到人類的終極疑問上:我們為什麼要存在在這個世上?因為過去不曾存在、未來也不會存在,一切看來虛無至極,然而對發覺了祕辛、看透一切的女主角來說,剩下的就只是選擇了,要不要讓「現在」發生?即使導向必然的失去?她的選擇在片頭不斷回溯的片段裡顯而易見了(一點都不懸疑哩),但也表示她是真正讀懂外星人的人,她找到超越文字語言、甚至文明的意義,也找到超越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出口:

深切地交付自己,去理解另一個生命。

http://www.imdb.com/title/tt2543164/

MV5BMjM5NzIxNzk2OV5BMl5BanBnXkFtZTgwNzM5NzQ3OTE@._V1_SY1000_CR0,0,640,1000_AL_.jpg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